Cover photo

Appchain(尤其是 RAAS,Rollup as a Service)

RAAS 是去年底兴起的赛道,跟 OP Stack 发布有较大的关系,但 Appchain as a Service 早就存在,以 Cosmos SDK 为代表,在 Celestia 提出模块化区块链之后开始逐渐火热,RAAS 可以看成是其中一个近期较热的子集.

为什么 Appchain as a Service 这个赛道近期可能被 OverHype 了呢

首先,如果你是开发者,想要自己做一条 Appchain,你所面临的选项如下

如果你的链是 EVM 的,那么你可以

  1. 做一个类似 Ronin 那样的纯 ETH 侧链(现在相信很少人会这么干了)

  2. 用 Skale 做一个 ETH 侧链

  3. 用 Avax 发一个链,接入 Avax 的 P 链

  4. 用 Polygon Supernet 发个 EVM 链

  5. 用 BAS 做一条基于 BNB Chain 的侧链

  6. 用 OP Stack 做一个 Rollup Appchain

  7. 用 Caldera 做一个 Rollup Appchain(本质上也是 Op Stack)

  8. 用 Zk-Sync 做一个 L3 (今年估计能看到)

  9. 正在写的时候 Arbitrum 也发布了他们的 Orbit,也是一个类似 Opstack 的 L3 基础设施

  10. 后面还有正在开发中的 Opside,Stackr,Sovereign SDK 等一众项目

如果你的链是非 EVM 的,那么你可以

  1. 用 Cosmos SDK 做一个链,或者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或者共享 ATOM 安全性(ICS 提案刚刚通过)

  2. 用 Substrate 发一个链,或者竞拍波卡插槽,或者接入章鱼网络,或者谁都不接,自己岁月静好

  3. 用 Celestia 的 Rollkit 做一个 Rollup Appchain,DA 用 Celestia,结算可选

  4. 用 Dymension 做一个 Rollup Appchain

  5. 用 Saga 做一个 Rollup Appchain

  6. 基于 Starkware 做一个 L3 (今年估计能看到)

  7. 后面肯定还有许多正在开发中的,我不知道的或是遗漏了没有想到的

有没有觉得 — “选项过于丰富了那么一点点?!”

其次,究竟哪些应用适合做成 Appchain?还记得几个月前网上那篇关于 Uniswap 是否应该自己做成一个 Appchain 的文章以及各路争论么

总的来说,Uniswap 如果做成 Appchain,会有交易费用,代币价值捕获,抗 Mev,资源独占等优势,但同时获得了用户体验,安全,以及可组合性下降的 Debuff

总之,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 Uniswap 要做成一个 Appchain 的计划或是 “野心”

Compound 原本想要拿 Substrate 做条链,后来放弃,现在 Compound 与 Aave V3 都是多链部署,目前来看做成 Appchain 的可能性似乎也并不大

至于 Curve,应该从来就没有过这个打算

唯独对可组合性没有什么依赖的 DYDX 选择跑去 Cosmos 做一条应用链,今年 Q3 应该会看到,也许既 Luna 之后,这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条的 Appchain。届时 DYDX 也会给许多 Builder 展示出一条路径 — 如果你在一个赛道占据了龙头,同时对可组合性要求不高,那么独立出来做一条 “有主权+高性能” 的 Appchain 是 Make Sense 的。在那之前,可以先选一个通用链生态作为 Dapp 猥琐发育打怪升级,等到级别足够高了之后再单飞

这条路径相对可行,比如如果将来有个基于 Lens Protocol 的 SocialFi DAPP 做大做强,日活很高,Polygon 的吞吐没法满足了,自己单飞拿上面那些基础设施做成一个 Rollup Appchain 完全 make Sense。不过这种 Case 短期来看,能符合上述条件做成链的项目应该还没有能发链的基础设施数量多……

再就是天生就适合上来直接发一条链做成 Appchain 的赛道,这个赛道项目会是上述基础设施的最大用户。目前来看,在链间异构可组合性问题完全攻克之前,非 Cosmos 生态 Defi 走这条路的可能性不大,最适合的赛道毫无疑问是 Gamefi(包括 Onchain Autonomous World — 链上自主世界)。比如基于 AVAX 的 DFK 与螃蟹,前段时间挺火的 OPcraft,用 Caldera 发链的 Curio 等

看了看自己的小狐狸和 Keplr 钱包,在 Luna 崩塌之后貌似除了 DFK 和 Osmosis,似乎没有怎么用过其他的 Appchain,这不禁让我疑惑,我们这一轮周期,真的需要 “数十个 Appchain 或是 Rollup as Service” 这么庞大的基础设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