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股市就开始逐渐崩塌,美股标普指数更是创造了4次熔断的历史记录,随即币圈也惨遭连带崩盘。因此,在全球股市都在崩塌的情况下,币圈也难以独善其身。而4.25号这天A股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一夜回到解放前。这给我敲响了警钟。
放3张图回顾一下2020年3月美股标普指数、A股上证指数、比特币K线走势。



于是,让我们从4.25号开始,看看这期间都发生了什么?

1.纳斯达克指数从4.26号下午12:00开始下跌,虽然中间偶有反弹,但是整体呈下跌趋势。从13000点跌到11100跌,跌幅15%。这刚好对应的是BTC从40000刀左右跌倒26700刀,跌幅约35%。BTC走势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走势高度相关。

2.美元指数则从4.25号开始一路破2020年三月,2017年1月的高点,而目前的美元指数正处于近20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美元指数,又称美汇指数,是衡量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变化的一项综合指标,由美元对六个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经过加权几何平均数计算获得。美元指数用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美元指数走高,则意味着美元变得稀缺,于是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就会下降。)

3.孙哥在4.28向币安交易所转入了38000枚ETH,当是ETH价格3000美金左右,价值1.14亿美金。为什么要提孙哥出货呢?因为孙哥自从2021年11月之后,就开始陆续出货,几乎都是出在反弹的高点。而在4.29时,市场仍然处于下跌趋势,孙哥依然坚定出货,这说明什么?3000美金的以太坊依旧算贵。

4.5月8日晚,就有人在推特上发布警示:UST在被疯狂的出售,在LFG的紧急救火下,才暂时稳定住了UST的锚定。而后在5.9,lun跟随大盘发生瀑布式的暴跌,UST开始脱锚。5.10号ust一度快恢复锚定,仍然抵不住luna的暴跌而再次大幅脱锚。接下去5.11、5.12,luna和ust开始了连环踩踏。5.12这天,UST的暴雷让本来就脆弱的市场进一步释放恐慌情绪,ETH上的DEFI借贷也开始跟着大规模清算,ETH链上gas一路飙升。市场恐慌到什么程度?因担心USDT暴雷,投资者将USDT换成USDC等其他稳定币,导致USDT开始小幅脱锚。
a.UST的实现原理:UST能够实现与USD1:1稳定兑换的原因来源于luna吸收了UST的波动性,这种吸收的方式是通过套利来实现的。Terra的算法设计让1UST始终能够兑换价值1USD的LUNA,同时价值1USD的LUNA也能够兑换回1UST。这样的模式让UST的价格偏离1美元时给予了套利者无风险套利的机会,而套利的行为会让UST的价格回归到1美元。
b.UST为什么会暴雷
首先,随着LUNA发生瀑布式的暴跌,LUNA的市值低于UST的市值时,市场就会开始恐慌,因为1UST无法足额兑换1美元的LUNA了,投资者就会因为恐慌疯狂的抛售UST,同时由于UST的脱钩会让套利者用UST铸造更多的LUNA释放到一个恐慌下跌的市场,LUNA的价格会进一步被打压,于是死亡螺旋就形成了。
其次,Anchor无法在支撑20%的收益率选择下调存款收益率。当这个收益率下降到某个阈值,让大多数持币者认为风险与收益无法匹配时,Anchor蓄水池中158亿美元的天量UST将会如水库开闸放水般倾泻而出,而稳定币的兑换市场将无法承受这样的天量兑换冲击,从而进一步触发死亡螺旋。
https://www.theblockbeats.info/news/30492?search=1


5.ETH/BTC、SOL/BTC价格走势


总结:
我们可以看到,BTC的走势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是高度关联的,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美股摇摇欲坠,加密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像孙哥这样的ETH巨鲸也早已分批把ETH清仓了,目前并没有看到其有大额购买的情况。而从UST暴雷的始末也可以看出,整个加盟市场处于极度脆弱的状态中。毫无疑问,我们处于熊市的末期。而像ETH/BTC、SOL/BTC依旧横盘在高位,说明真正的底部还没来临。
一旦BTC开始暴跌,ETH等资产也会随之发生瀑布式的暴跌,从而导致链defi协议开始大规模清算,再引发ETH等高市值公链代币被进一步抛售,死亡螺旋就会来临。届时,大量优质资产被超卖,机会也就来临。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丘吉尔说过:不要浪费每一场危机。
1.想办法准备好充足的弹药,现在不是抄底的时候,最血腥的时候才是抄底的时机。
2.寻找值得抄底的优质资产,底部可以分批建仓。不要临时再去报佛脚,来不及的。可以关注的有优质DEFI、以及新一轮的增长赛道。
3.学习数据分析,基本面分析、K线分析。拓宽自己的视野,建立更全面的交易策略。
4.耐心等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