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阿里

2022年4月15日晚21:08终于还是按下了离职申请提交按钮,那一刻说不清楚内心什么感觉...双手抱头往后一倒靠在椅背上停留了片刻,没忍住抹了几滴眼泪...

挽留

接着直属主管(4.19)和二级主管(4.22)都分别约我聊了离职的事儿,大概就是问我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是不是工作的压力太大?为什么选择这个节骨眼儿离职?要不要再慎重考虑下再做决定?这两次的谈话其实没有动摇我要离开的想法,而4.25下午跟HRG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让我有些动摇了...正是这个当初招我进去的小姐姐跟我很直白的从当下就业环境到疫情影响到集团其它业务条线大裁员到我的职业生涯全盘帮我分析了一番让我不禁开始动摇自己做的这个决定是否有些草率了。比较触动我的有几点:

  • 给我用她的电脑看了一份关于2022年求职招聘市场的研究统计报告,平均一个岗位大概有20+人员去应聘,好的岗位竞争更是激烈,何况要能够达到甚至超过目前的待遇水平真的难;

  • 盖住求职者姓名给我看了好几份她刚刚面试过的候选人简历,看过人家的履历才感觉我是个弟弟...硕士、海归、毕业至今只在阿里一家公司供职、产品运营技术都挺能打的全面型求职者只能排在候选人列表中排队等着。一方面现在好多业务线都已经锁了HC,对HC的需求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也就意味着如果要进来一个就得先出去一个;另一方面优秀的人太多,我即便走了立马就会有很多人来争取这个岗位顶上而且大概率比我做的要好;

  • 疫情之下上海的情况也看到了,上海那边的同学都居家办公一个多月了,有多少公司能顶得住正常全薪发放薪资,福利待遇一份不少还时不时的给发放慰问生活物资。问我如果北京哪天出现个什么黑天鹅也都居家了有考虑过如何过渡么;

  • 在像阿里这样的大厂最少需要3年的沉淀和积累才能算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周期,那时候出去想去任意一家大厂都非常容易,哪怕出去觉得不合适回来“二进宫”也非常受欢迎;而从我近三段的职业经历来看每一段都没超过两年,这种典型的4年3跳出去基本再与大厂无缘,换句话说我在互联网行业的职业生涯基本走到了尽头;

  • “综合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不是公司招不到合适的候选人,而是你的直属主管以及二级主管对你印象都还挺好的,他们还是希望你能慎重考虑下所以我才跟你说这么多,否则我这边面儿上走个HRG谈话的流程直接批了就完事儿了”HRG如是说;

决定

跟HRG谈话的结论是再给我两天的考虑时间,4.27中午之前回复她我的决定,如果还是决定要离开她就给我批往下走流程。那场谈话的确让我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产生了或多或少的焦虑,也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这个决定是不是有点儿冲动了...

没想到25号下午刚聊完26号黑天鹅就降临:办公区其他楼层出现了一例核酸阳性,整栋楼立刻马上就被疾控中心所接管实行封楼措施,我们也按照要求立刻带了笔记本和电源火速从办公区撤离回家。

两天时间里我憧憬了很多种未来可能发生的场景,问了问自己内心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如果未来有一天发现自己的这个决定是错的能否承担对应的后果?会不会后悔当下所做的决定?

4.26下午封楼前跟挖我的朋友语音聊了会儿,把我的纠结和犹豫点也坦诚布公的跟他讲了下,没想到他的回复直接一下子将我点醒:“你的HRG没有骗你,如果你未来还想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现在离开确实不是很划算,而如果你想在区块链行业发展这个关系其实就不大了;对你而言其实就是web2和web3更看好哪个,对哪个更感兴趣,是否相信它会有未来”。跟他聊完我内心似乎已经有了答案,而4.27早上一篇朋友圈被刷屏的文章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个答案,记得特清楚当时我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给正在餐桌旁吃早餐的媳妇儿逐字高声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并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

朋友圈
朋友圈

朋友圈

交接

接下来就是把手里的活逐渐收尾并做好交接工作,由于工作内容的保密性这部分不太适合记录分享索性就把这期间发生的事情大概过一遍。

  • 4.28 OK的JumpStart打新TAKI认购完成并上线,由于刚刚在ELT上交了6w多u的学费所以此次我上线就跑去掉借币成本净收益3500u;

  • 4.29-4.30 决定all in猴子地但实在没资金了,决定快刀斩乱麻(割CSPR和RON)筹集资金现货梭哈APE;

  • 5.1 Otherside第一批10w块土地抢购,由于准备工作做的还不错所以用代码全抢到了,当天做了复盘记录《Otherside猴子地抢购复盘》

  • 5.3-5.4 整理twitter及微信群资料,研究总结猴子地的稀有度(土地沉积物、土地风格、土地环境、神器、资源、koda)并将自己的地挨个做了表格记录;

猴地属性研究与统计
猴地属性研究与统计

猴地属性研究与统计

  • 5.7 基于之前的统计选了24块资源比较匮乏等级较低的土地去LooksRare进行挂单挖矿,一开始收益还可以后面越来越卷;

  • 5.10-5.14 币圈内外人尽皆知的Luna崩盘,我也是三进三出惊险不断。

    第一波17多u进场15u止损出局

第一波
第一波

第一波

没想到当天晚上跌破1u,我难得发了个朋友圈,主管跑来问我要不要重新考虑离职的事儿

Luna跌破1U
Luna跌破1U

Luna跌破1U

第二波0.05u附近进场0.07u附近出局把第一波亏的撸回来

第二波
第二波

第二波

第三波币安重新开放Luna交易总量不再增发快进快出撸了两把,收益大概1w多u

第三波
第三波

第三波

  • 5.15-5.18 用心整理交接材料产出一份详尽的交接文档,主管看后一遍过还给我点赞一如既往的详细和靠谱,打包邮寄办公资产,去公司归还工牌门禁,冻结钉钉,接收离职证明;

规划

  • 做好拥抱web3的准备(1000个EVM兼容的钱包地址、411个Elrond钱包地址、100个Solana钱包地址)

  • 基于最近几次用代码跑的实用功能给自己提需求抽取为通用的基础能力

  • EGLD的maiar launchpad打新批量分发、质押、领取奖励、解除质押、钱包自动归集

  • OKC燃料(OKT)及代币(OKB)批量分发、一对一交易所批量充值、钱包OKB自动归集

  • 猴子地抢购(批量APE授权、批量Mint)、交易加速、交易覆盖

  • 及时关注各种短线/热点机会,快进快出撸一把就跑(之前办公笔记本装不了微信,消息严重滞后)

  • 借交易所工作机会捕捉热点,拓展视野,对热门项目做深度研究(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

  • 梳理融资渠道和场外杠杆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果断下重注(杠杆属于高风险,我除外)

  • 在适当的时机组建属于自己的拼车套利群(只接受大资金)

  • 明天准时办理入职以纪念去年的519币圈大地震;

写在最后

如果把币圈当做一所大学,那么自18年入圈至今正好应该毕业了。然而临毕业了才发现自己这么些年净交学费了,能凭运气把交过的学费赚回来已经算很好了。不同的是四年前迫于体面和合规选择了联盟链方向的工作进行深耕,现在回首再看哪有什么所谓的稳定,如果真的稳定就不会拿两次裁员补偿,也就没有所谓的四年三跳了。

刚刚突然冒出一个比较有趣的比喻:我像是一个一边勤工俭学一边上大学的孩子。勤工俭学就好比我的这份工作每个月拿着固定的收入,大学自然就是币圈。一个周期(四年)下来感觉大学学的那些东西大体都会亦或者听过但却不精,所以结果自然也很一般。

既然如此何不留级再复读一个周期呢?而且要吸取之前勤工俭学的教训,必须要扎进去深耕这个领域,那么我想交易所会是个不错的切入点。一来从Java切Go多一种Coding技能傍身;二来借此机会接触并深耕公链领域的各种创新玩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争取顺利毕业。

都说选择大于努力,单纯从职业机会的选择上回头看我都选对了(无论从平台还是待遇),我不确定这一次我的选择是否正确,但从我最后给HRG回复的那一刻起也做好了面对未来一切不确定性的准备;确定的是如果我失去了选择的勇气和魄力,那我就再不是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敢闯敢拼的我了。

再有俩月我娃就要出生了,曾经我多希望把我的工牌照片换成我抱着我娃的合影,让他/她为有一个在国内顶级的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爸爸而自豪,而如今我想换一种让他/她以我为豪的方式:勇敢做自己。曾经到达过的高度和拥有的光环都已然过去,问问自己是否还有归零的心态和从头再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