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对盘子非常感兴趣,之前喜欢从数理模型角度分析一些所谓的旁氏骗局的拐点,一般我把它定义为当一个老用户赚新用户的钱的游戏从新用户增量放缓的时候,如果我是一个早期玩家,我就应该跑路;或者市场情绪指标:如果参与者都喊自己在赚钱的时候我会选择跑路
通过这种方法我跑路了ibox 和stpen(虽然投资金额不大),但认同这套模式在我这里是行之有效的
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和博主的分析总结一下,所谓的盘子的经济模型是怎样的
来自我很喜欢的油管博主vic talk的第218期,非常干货
观点:目前能看到的所有x to earn都是旁氏的玩法,只要你入场的够早,对于形成旁氏玩法的游戏都可以赚钱,axs 是币安养出来的第一款这样的游戏,第二个就是stpen,币安做市很强(我的理解:接受ponzi玩法的以后可以多关注币安搞的链游)
经济模型:Xte 玩法相同,要入局就要先买道具类似角色卡,打金的过程实际上就是token释放的过程,理论上=矿币;无论跑步还是学英语,实际上操作=挖矿,所以token本质上是一直在增发的
之前在token流动性中提到,token想要在crypto原生中获得到更多应用场景,就要增加更多的交易对
而这些游戏币一般只有1-2个池子,和U或者和以太,池子深度也不够深,所以在web3生态中很难得到扩展,只能内循环
一旦盘子没有人接盘了,玩家增速变慢,经济模型就会崩溃
所以玩盘子最重要的是入场时机!早期入场肯定是赚麻了,接着需要看每日数据,有多少人新增,有多少人买了它的nft ,通过数据新增看到这款游戏是否进入了死亡螺旋,一旦进入死亡区间,所有的拉起都是为了让你跑,旁氏在崩盘的时候没有任何方式可以拯救它
盘子与web3整体没有太多交集,只是在自己生态的内部做一个内循环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fO3M_wiwb0Lw_TckDpGpw
庞氏结构是任何 X-to-earn 系统设计的自然组成部分
目前已有的事实:
1、Web3的参与者很多,但相比于更大的互联网来说仍是少数派;
2、Token主义自然地将铸币权纳入每个项目的基本要素。
许多Token化项目(X-to-earn是其中的一部分)失败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三个相互交织的因素:
1.投机者效应和拉高抛售的后果
2.项目缺乏及时控制
3.未能提供可持续的效用
Stepn通过特殊的游戏内事件证明它可以间接调整Token的供需,虽然gmt从高点之后开始下跌,但通过项目方调控并没有立即引发死亡螺旋
但在团队方面,来自团队的中心化控制与意识形态升级的DAO管理模式相矛盾,因为这与Web3精神背道而驰。
简而言之,在最重要的决定上相信群众是一种不稳定的行为,尤其是当决定涉及到Token经济学的核心时。
管理团队的过度权力下放实际上会损害项目的长期前景,特别是在熊市期间,创始人心中保持团队运作和权力下放的平衡至关重要。
或许最终 X-to-earn 只是让更多人加入 Web3 的绝佳途径
即使一个X-to-earn项目能够成为独角兽,但如果它没有一个明确的、先前未被发现的、可持续的效用,而选择继续成为一团泡沫,它最终将淡出历史舞台
建议:1) 不要用输不起的钱去赌,
2)不要做一个混蛋和骗子
1、Web2 的获取新用户的方式—补贴拉新
目前的web3链游将web2.0的Ponzi直接拉过来变成用用户的钱来拉用户,然后通过各种方法让用户的钱在慢慢回去
2、游戏的良性循环(即上升螺旋)指:
1)NFT价格上涨
2)币价上涨
3)消耗成本增加
死亡螺旋与之相反
3、ponzi的纯投资角度思考
1)早期有社区的可以考虑
2)币安孵化项目可以重点考虑
3)中后期在币价上很难出现双顶,因为正向螺旋之后接的是死亡螺旋
4)盘子的投资方法:投一份开始N倍出本,再拆成N份去投其他
选自微博 憨巴龙王
“我从18年初进圈开始就是熊市。1co结束了,但是学习了棋大玩1co的策略,就是投一份开盘n倍出本。然后拆成n份去投其他的,重点是,投到开始破发就要警惕是末期了。
这套玩法去玩炼油,很容易。我当时就叫阿水,什么土狗游戏都冲5万刀,冲就完事了。一直冲到最后开盘没多少利润,直到星鲨开盘就跌。基本是末期了。虽然后面也有几个再次回暖,但是大多数炼油都死透了。
所以,即使我从没玩过任何私募,也能学到很多经验,再下次同样的场景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