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很久以前,我也是很机灵的,小时候上房揭过瓦,下水抓过蟆;玩各种恶作剧的游戏,成绩优异,特别是中学时期,我几乎每个学期都有学校寄到村大队的喜报,每次村里负责人把喜报交到我母亲的手上,都会把我夸奖一番,孩子争气,厉害,聪敏云云;
读书的,我还和同学一起贩卖给衣服,赚过2000块钱,卖过洗发水,1毛钱的批发价,卖1元,还是第一个兼职,开成一个小公司的主;
玩各种游戏,我也是最先掌握的,我可以很少的命过通关,主业是工商管理的我学计算机却是最快的,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掌握注册表,PS,3DMAX,甚至C+语言,甚至还设计过一个小程序,黑掉图书馆的电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慢慢变了,我到了大公司上班,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流程培训,企业文化熏陶之后,我变了,不再那么灵动了,不再随心所欲了,不再恶作剧了;
我变得顺服,听话了,不再有更多的自己的见解,不再那么愤青,不再追求单纯的游戏和快乐,而这种变化自己是觉察不到的,去到一个环境,环境很奇特它可以潜移默化的改变人,如果你不一样很容易成为异类,而且不会被认可;
更谈不上出成绩,升职加薪了;
慢慢老板让我喝酒,我二话不说,一个大杯子,超级大的杯子装好扎啤(里面还放3杯白酒),老板说,喝了就是好员工,有干劲,有魄力,我喝了,不顾胃被冻伤,身体不适,我硬挺去上了班,从此之后落下了病根;也不再比较外籍人员和本地职员的工资差距,不再做些让自己快乐,但却好像并没有太多意义的事情;
我上班也再不偷懒了,哪怕老板远在美国,远在台湾,他交代的事我一定做到,答应的出差一定会去;而且下班时间绝对不会提前,哪怕我自己在外地出差,我也是按照公司作息时间来安排;
对客户,我的态度也变了,全心全意去服务,毫无杂念,我可以自己不吃饭,但是一定要让客户吃完,吃暖,吃香; 不会在照顾客户的时候,想着自己下了班去哪里潇洒;
我变得可以忍受工厂环境的极度污染,可以忍受自己的身体不适,只为了让家人,生活地更好一些;
而与此同时,我的同学,朋友,很多都小有成就了,他们并不像我一样傻,他们会协调政府关系,会沟通高阶领导,会运作项目,自己会炒单,拉客户到自己的公司,他们会玩P2P金融,从每个熟人那里融资金,还有的找了干爸爸;还有的参与了房地产开发的建设! 翻了身,从二狗变成了某某总,大名也没人敢直呼了;
而我却慢慢变傻了,几乎在自己察觉不到情况下,变得尊重游戏规则,变得尊重时间,变得尊重他人,变得尊重自己,嗯,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傻了的呢?
不过奇怪的是好像我也并不讨厌自己的这种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