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往凤凰的游记----(老三的流水日志)

         2006月1月31日                             天气晴

    武昌火车站2159次列车就这么简单的出发了,孑然一身,漂泊孤零.

    有人说所谓旅行就是花钱买罪受,我开始有点相信了,但抱着对凤凰的期待仍然义无返顾.我期望经历余秋雨似的<文化苦旅>.

    本以为会在火车上遇到与我一样心飞凤凰的人,但可惜一个也没,甚至邻座的竟没一个到怀化到凤凰的.不免有些惘然若失.也许正由此文化苦旅的感觉来的更强烈了些,至少是孤旅吧!

    坐过多少次火车,这次是最短的历时仅13个小时,望着窗外飞景,没丝微新鲜感,这种新鲜感早随着一次次飞跃天山,跨越秦岭而消散汰尽了.

    江南的秦怀河畔多少次随朱自清的散文落入梦里,还有周庄,当然还有江南女子,英雄难过美人关嘛!几何时梦里伸手去捉那撑着油布小伞,衣着青花旗袍,漫步淫雨霏霏江南烟雨中女子的手.无数次以为自己置身在青楼画舫听着绵长江南小曲...

    江南是暂时无法去了,姑且用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小镇暂代吧.希望在那里找到江南的影子.特欣赏凤凰那句"你多徘徊一日,凤凰已等你千年"细细品味好象一段曼妙而坚贞的爱情,对男人多少是有些诱惑力的.一个芳心暗许的女子每日对镜理青丝,抹胭脂,眺望楼台盼望进京赶考的郎君早日中榜归来.

    心开始涟漪了,也许是为这将来的狗年之春,又或是为了凤凰女子的那颗相思豆...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雪无住,风无停,我自茫然独行; 羽未折,心已老,我自寂寞独行

2006年2月1日                           天气晴

        山路是崎岖的,凤凰是会到的.

        总感觉湘西的山路和蜀道是相似的,只是略显和缓,少了些许青翠.二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凤凰.凤凰跃入眼帘的一刹那感觉很微妙,沱江的污染是预料到的,但真实见到还是些许失落,但见到如织的游人我笑了.我喜欢人多的感觉,很满足,很充沛.我喜爱喧闹.这也许因为在西域呆久了的缘故吧.

        住下后独自出来转悠了,跟在热闹的人群背后窃取他们的欢悦驱散独行的孤独.凤凰的特色与重庆的瓷器口有点类似,却没在这见到瓷器口到处飘扬的酒旗,我是很怀念酒旗的,见到酒旗感觉近着景阳岗一样.我是很少喝酒的,但固执的认为旅行中的男人是离不开酒的,迷恋松弛的状态下与尔同消万古愁的感觉.

        觉得在街上逛了很久了,看时间却才不到12点,熬不住,回店睡觉了.我个人是不喜睡觉的,总觉得人死了躺在地底可以睡上千年,有生的时间睡觉太可惜了,但有时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

        醒来5点多,想着该出去吃晚饭了.虹桥旁找了酒家点上几碟小菜,让店小二斟酒.凤凰的酒是绵淡的,习惯了新疆烈酒的我直呼老板换烈酒,无奈老板拿出最烈的酒也就40度左右,我无奈,老板无奈.这到让我想起高中一帮同学教室偷尝白酒,老师捉到,拿起酒瓶沽了一口说:"38度低度酒,没劲."想到这不禁莞尔一 笑,自得其乐一直是我的强项.

        正一人独酌着,一拉二胡的进来让我点歌.听小曲,喝小酒不正是人生一乐吗?便点了<阳光三叠><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三曲悲喜相揉正合我意.

        二胡拉的很勉强,也许是他的经历还不够体味曲作者那种心境,自然拉不出那种感觉吧.拉完我吵着让他陪我对饮,毕竟拉者与听者在一起就是缘分,何况一人独酌的确太独调了.

        饭毕还黄昏,斜挂残阳没见到,湘西的阴朦天气见太阳是很难的.离赏夜景还有段距离,便索性找家网吧混会时间.

        这一混竟然混出了凤凰的一段奇缘,认识了啊杰,通过他见到了同来自湖北的小笑以及游网的朋友一行.

        旅行最蛊惑人的是见面即朋友.这点在商业化的社会是很难得的,他乡遇同乡,异地交新友当然得饮酒把欢.烧烤摊上七八朋友齐聚一桌共话缘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推杯换盏间不觉喝高了.啊杰和小笑送我回的店.意识是清晰的,肢体是飘忽的.吐过后沉沉的睡了,初到凤凰的第一夜就醉在了这里.

        人生其实难得醉几回,醉的这么开心,这么淋漓酣畅,酒同朋友喝是种享受!

       2006年2月2日                                天气阴有小雨

        旅行继续进行,缘分仍在发生。

       醒来揉着惺惺睡眼已是上午10点过,打电话给小笑答应陪她去贵州的梵净山。小笑是去梵净山赏景的,我的主要目的与其说是去看景到不如说想去享受陪伴这个大女孩带给我的乐趣。小笑的勇往直前冒险精神、爽朗的性格,甜蜜的小嘴...时刻让我惊喜。小笑嘴甜的功夫是一等的,我喜爱跟在她后面看着她把别人哄的一愣一塄的,最后别人不得不陶醉在她的蜜缸里满足她提出的顺风车啊之类的要求,我呢自然在她哄人的时候躲后面窃喜。当然我去梵净山的这个不可告人的秘密是不能告诉她的。

        她要陪天哥他们一行去吃早点,我没吃早点的习惯,便独自去凤凰县城里转悠,顺道去银行取点路费。

       在路上我就担心放皮包里的卡可能受磁扣的影响坏掉,以往的经验告诉我担心的事90%会发生,结果去银行还真被告知卡的磁条崩溃了。糟糕!我是不喜欢爽约的,何况已经答应小笑了呢,立即打电话给同学让其汇款,并附上四字短信“江湖救急”。

        凤凰阴霾的天下起了小雨,正如我的心情掠过一片阴云。回到店里百无聊奈中想到句“天街小雨润物苏”,心情也就跟着豁然开朗了,索性拿出相机给自己拍写真集。正拍着小笑的消息到了:我们在吃午饭了,天哥他们下午要去苗寨,你也跟着他们去吧。

       一个水上飘冲到他们吃饭的酒家,场面真是好不热闹啊!二桌围的水泄不通,而且才三位男士,其余清一色天仙姐姐。目瞪口呆一分钟后挤个位置坐到众牡丹中。图大哥让我敬谁我就敬谁,想想也许还沉浸在惊艳的痴傻中吧!

       一行八人颠簸在了去苗寨的路上,沿途瑰绣的风光引的天哥他们一次次停车下来拍个不停。我对风景的反应是后知后觉的,有时我更陶醉的是与同行朋友间的谈天说地,感受他们的心情、心事、喜悦或开怀。

       到达苗寨自然是跟在天哥和黄河大哥两个大师后面屁颠屁颠捡他们拍漏的空挡拿着我的小傻瓜咔嚓。由于同行有五个美女姐姐充当了模特,自然是忙的不亦乐乎。青石台阶、碎石垒墙、苗家石屋、云蒸雾绕、青翠山麓...

       两位大师还没尽兴却已饥肠辘辘,来到苗家导游小龙女家中围着火盆烤起了小火兼烤着小红薯和糍粑。小龙女一家人忙着为我们准备正宗的苗家饭食,吃惯了城市山珍奇异的我们都对这顿饭充满了垂涎欲滴的期待...

       饭菜盛在海碗中端上桌了,桌下放个小火盆,我觉得有点青梅煮酒的感觉,也有种恍惚脱离凡俗陶渊明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神仙自得的感觉。想想世间的纷争,想想这祥和恬静的生活真有种人生不过如此的心动!

       回到凤凰已是晚上了,或许此时才感觉到了一丝疲惫,不过几个姐姐的兴致到是很高,反而去逛起了苗家衣饰店。我回店洗个澡给小笑打电话约时间商量去梵净山的具体适宜。小笑说由于一直下雨梵净山怕是爬不了了,我也担心这个,而且我来凤凰还穿着以前在办公室上班那套行头,竟然是皮鞋、西裤、大衣。哎!不禁有写怆然若失,由于老爹已经打电话催我回家,梵净山去不了就只能提前回家了。

       随着小笑到酒吧和游网的大哥和姐姐们道别合影...

       看电视到深夜郁郁不肯睡去,总觉得这趟旅行就这样结束太冤枉。开着电视、亮着房间所有的灯、抽着烟睡去了...

            2月3日              天气小雨在延绵

    早早的醒了赖在床上,虽要走,想着还是能多呆就多在凤凰呆一会吧!磨蹭到11点收拾好行李步入雨中。去车站的路上低着头小心的走着,不为什么,可能是害怕遇到小笑他们吧,我是不愿离开的背影被人看到的,总觉得象个逃兵。

    行到车站门口见一对中年男女在凑客,他们是连云港的,想拉个同行一起回怀化。坐大巴终究是脏闷了点,我便主动上去和他们凑份子。那男的40来岁的模样很健谈,一路上我和他加上司机就没停过,从大跃进聊到文革,又到老三届,继而到整个江浙苏杭的风景...而那女子对这些是不兴趣的,在后座睡着了,偶尔瞅一眼发现她睡的很香甜,我想这颠簸的山路或许带她回到了童年的摇椅时光吧。

    到怀化雨是不停的,尽管我车上多次祈祷老天放晴。后来想起一幅贴在财神庙门上的对联:颇有几文钱,你也求,他也求,到底给谁是好。不作半点事,朝来拜,夕来拜,怎样教我开销。这或许就是老天的难处吧,还有更多更严肃的祈祷需要他来应付,自然是顾不上我了。

    由于他们也是由怀化去武汉,我便跟着他们把一切事物托付给他们了,约莫火车站、汽车站跑了两个来回楞是没办法弄到票,而汽车票又疯贵,于是他们打算在怀化住下看情况再走。可我是不能在怀化久呆的,便打定主意坐汽车先到长沙再做打算。既然要分别,而且一路上这么投缘便路边找家酒店喝杯散伙酒吧。

    喝的什么酒我忘了,是那种约莫半斤装小坛的酒,就这瓶酒还刮出个“再来一瓶”的奖。这是不是老天没能满足我的祈祷而给我的回扣呢?吃完饭自然是一翻握手话别...我是顶喜欢话别的,感觉天下谁人不识君似的!可话别后的感觉就苦涩而感伤了。

       买了晚上6点半到长沙的汽车票想着离开车还早,可这淫雨又叫人没法去街上晃悠,只好找家网吧混时间了。可曾知在网上又遇到小笑了,告诉我图大哥他们也去怀化了,然后就和她胡侃,到后来发现话题聊的有点深刻,想引她往轻松的思路上转,可终究没转出来却把自己陷进去了...

  怀化车站的次序是乱的,地方是80年代的,幸好里面的工作人员不似朱自清老先生说的《茶房》里伙计那样恶劣。由于整个车程都行进在夜幕中无沿途风光可餐,不喜车上睡觉的我也在车上假寐了。

  总结这一天是平淡的,但又或许是一个高潮的潜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