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亏友入坑的方式都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被涨服了」。起初听说比特币,一般都是忽视,稍微了解一些以后,便是不以为然,心里默默把它和「荷兰郁金香」画上等号,认为泡沫将在不久之后破灭。然后,在一次次的上涨中产生怀疑,继而去了解,逐渐产生认可,这种认可往往在牛市的高潮达到顶峰,于是入场,迎面撞上一场长达数年的熊市。其中极少数,可以熬过漫长寒夜,看到新一轮的曙光。幸好,我是其中之一。
最早听说比特币大概是在2013年,但当时的我并没有兴趣去了解一下。随后几年偶尔听到,也都没引起我的关注。直到2017年,“WannaCry”事件让比特币再次出圈。此时正逢第二次减半后的牛市初期,币价的上涨叠加热点事件的影响,关于比特币的讨论一时甚嚣尘上。也正是此时,比特币才真正走入我的视野。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对比特币稍有点初步了解之后,便把它看作一个略有新意的骗局,并断言它将在不久之后崩盘。但不可避免地,对它多了一丝关注:先是价格,后是原理,对它的认可也在一点一点累积,但依然认为其中充满泡沫。
在这期间,除了BTC外,在币圈的众多概念中,我也对「去中心化存储」颇有兴趣。期间简单参与了下迅雷的玩客云,可惜因为政策原因废掉了。后期了解到IPFS,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也是我进入币圈的诱因之一。
一个插曲:因为部分POW币种使用显卡进行挖矿,随着加密市场全面复苏,显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DIY玩家一时叫苦不迭,纷纷咒骂炒币的赌狗和抢显卡的矿老板,期待矿难早日来临。我虽然已在2016年底配了台电脑,但因同为DIY用户,还是和他们产生了共情。2017年7月,我把自己用了半年的AMD RX488显卡高价卖给了一个ETH矿工,并且沾沾自喜,认为赚到了便宜,和广大DIY玩家一起期待矿难的到来。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次减半后的第525天,比特币尝试冲击2万美元大关,但在19666美元止步。此时,距减半前的底部已经上涨了129倍。当时没人知道,那是上轮周期最后一次冲顶。之后的一个月里,BTC进入蛰伏状态,由ETH引领的ICO热潮迎来最后的疯狂,百倍、千倍神话轮番上演。在暴富故事的刺激下,传统创投、科技大佬纷纷入场,号称“三点钟无眠”,散户也蜂拥而入,抢着去接最后一棒。我便是这接盘大军中的一员。
2017年底,「加密猫」风行,我开始寻找渠道购买ETH,去体验加密世界第一款现象级应用。如今再来回顾,想到多数币友都是从山寨土狗入坑,我甚至为自己能从加密猫开始感到庆幸和自豪。
经过一小段时间的试探,2018年初,「重仓」数千元,正式入场。因为入场前就对「去中心化存储」抱有兴趣,我的第一个标的选了FIL。第二个标的,就是18年人人都买过的EOS。
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