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和民主是安全和秩序前提下的东西,在我不完整的思考来看,中国长期处在非民主的原因有两个比较直观的原因,一个就是文化使然,做皇帝,中国的封建和西方的封建从一开始就不一样,西方多为堡垒,爵士是封地效忠,中国从古至今都是集权国家,都以大一统为目标,侵略,收复,占领,征服,在我看来这些概念都是十分灵活的,历史书的标准是以对现在是否有利作为用词依据,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那么为什么外蒙古不是呢?海参崴不是呢?胶东十六屯不是呢?外兴安岭不是呢? 中国的集权形态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即中国很少有民主的概念,都是君王为纲的社会文化,这与军队文化十分相像,以将军为纲,听从指令,而不是众人讨论,也就是说,中国在治国方面也遵循着治军的逻辑,中国向来不是一个温顺善良的国家,历史上是霸主地位的帝国式国家,要不然为什么会有56个民族?为什么55个都是少数民族? 随着时代发展,这套集权逻辑在现代有着巨大的掣肘,毛泽东当然是伟大的军事战略家,思想宣传者,革命实践者,但这种逻辑未必在治国有效,打了5年麻雀,文革,大跃进,大锅饭,上山下乡,这些都是以一人意志带领发动的国家级灾难式运动,之中包括对抗修正主义,刘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