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是端午以来第二次飙升了。
非专业人士,没有第一手信息,仅从手边的消息梳理下时间线,权当抛砖引玉:
1、端午期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超过10%
2、端午后利率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平均7%左右
3、本周一,有传言四大行资金将在周三告急。四大行呼吁央行降存准,“妈妈再爱我一次”
4、周三过去,央行没有动静
5、周四,也就是今天,银行间资金全线告急,拆借利率再次飙升。同时股市暴跌
按照以往的经验,每每四大行哭穷的时候,央行都会网开一面,降低存准以缓解资金紧缺的局面。新任领导班子上台后,这貌似是他们遇到的第一次四大行哭穷,他们选择了不予理睬。联系他们上台后再三强调中国经济调结构的路线,可以认为这是调结构路线的一个重要政策走向,即收起对信贷狂潮的放任,将资金强行挤到他们鼓励的产业上去。
如果他们继续坚持调结构的路线,那么中国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将迅速放大。各种前五年积累的贷款风险将很快释放。这有两种可能的后果,一是风险集中释放,信贷泡沫被刺破,这会迎来重新放开信贷的救市措施,同时也宣告调结构失败。另一种是风险缓慢释放,信贷结构向消费倾斜,同时出台消费和消费金融的促进政策,中国经济转型将拉开帷幕。
无论哪种后果,在未来经济不确定性较大的阶段,持有现金(包括存款),为最佳投资策略。谢邀 - 虽然我对商业银行的理解并不专业,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在没有信息确认之前,只是分析:
银行间市场的拆解利率是隔夜利率,也就是一家银行借另外一家的钱隔夜就还的利率。所以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高的原因一定是流动性问题而不是资产质量问题。什么意思? 如果真的是银行出了资产质量问题,那绝对影响不到银行间市场,因为是别人欠银行的钱没还。银行间利率大幅飙升要不就是挤提,要不就是 - 出资买银行间市场产品的资金少了
这可能就回到了这个问题的本质 - 为什么从3,4月以来银行间市场的利息越来越高? 在需求没有大幅提高(其实也不会大幅提高,在大数方面,银行没有理由突然这几个月每天拆解需求都大了),只能是供给减少了。什么是供给?资金的供给来源于几个方面:1)别的银行出借;2)货币基金;3)资金池理财产品。这样一分析潜在的答案可能就清楚了,别的银行出借并不会波动特别剧烈;货币基金的供给也不可能减少,尤其是余额宝吵了这么一阵,货币基金的供给应该变多了。真正大幅减少的是资金池理财产品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支持 - 国家3月的文件规定了资金池式理财产品的投资投向的不能搞过35%投向非标准化债权市场。按理说银行间市场并不属于非标准化市场,可是许多银行矫枉过正,大部分停止了资金池式理财产品的业务(比如工行据说降到了0。。)这可能直接导致了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的不足
银行会不会发生挤兑? 当然不会 - 只要国家还可以以财政担保,那么就像2004年解决四大行坏账一样处理就行了,皆大欢喜的结果 - 由于通胀这么高,再过几年坏账可能再也不用从GDP中冲销了。如果坊间传闻属实,隔夜拆借利率提高是新政府新政的后果。那么,中国面临的将是未来数年的通缩压力,而非通胀。
一切经济数据都表明,中国面临一个低增长、低通胀甚至通缩的局面。
在这个局里,你的一切投资都是不划算的,因为钱越来越值钱,货越来越便宜。宏观经济层面,@倪大为 的分析我深表赞同。上世纪九十年代,银行的存款利率也是特别高,当时的确伴随的是高通胀,但通胀之后所迎来的便是较为严重的紧缩。在这个局里,目前还是应该做些投资的,毕竟现在还处于通胀阶段,还没通缩呢,你藏着钱没意思啊!继续做些金融方面稳定点的投资吧,比如买些理财产品,买着买着慢慢的就发现紧缩来了,抱一堆现金准备过冬呗!
